社恐 | 存放各种同人/黑历史/原创
是个个人博,口味独特,什么都有

【全职/喻黄】这可能都是命运吧

复个健。现代学生喻&古代将军魂体黄

超短打很随性。梗有点烂俗了。

黄少生日快乐!




1

时隔一年回到老家,喻文州再次来到了这座已经可以称得上是断壁残垣的庙。

一年前刚升上高三的他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去村里后山据说是家祠的地方祭祖,以求得祖宗保佑高考顺利能光宗耀祖。他看着庙里供的那尊穿甲戴盔、一手握着根看上去像是棍子的武器、面容已经残损难辨的像,哭笑不得。先不说拜神仙有没有用,面前这个怎么看都像是武将的像吧?但为了不让老人家难过,喻文州还是很虔诚的上了香磕了头许了愿。最后他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奶奶很高兴,说都是祖宗保佑,坚持让他再去庙里还个愿。

庙在山上。这季节天很热,又潮湿,山上倒是凉快的很,喻文州一直走到了庙里也没流汗。


这个庙依然没有多大变化。残破的砖瓦门槛,潮湿霉变的墙,地砖缝里的野草,廊檐下的蜘蛛网,还有依旧残损的像——这倒是稍微有些变化,他握着棍子高举的右手断裂了,砸在地上一地的粉尘。


他摆上了香拜了三拜,起身的时候却发现面前倒悬了一个人——或者该说是倒浮——纵是一向冷静如他也不免惊的向后退了好几步。


倒浮的人看上去与自己年纪相仿,却穿着一身看上去就年代久远的破甲,长发因为倒立的缘故拖到了地上。


“你这人真有意思,好端端没事为什么要来拜我?我记得你之前也来过吧?你看上去很聪明的样子看不出这儿供的是什么吗?还是说你已经看出来了?那你为什么还来呢?不过没关系我在这里也是很无聊了毕竟平常也没什么人来说话……”


被这个不速之客的大段话砸了一脸的喻文州:“……”


喻文州:“你……是人是鬼?”


“你觉得呢?”倒浮的人轻松的调了个个儿,浮在喻文州面前。


喻文州拍了拍自己的脸,闭眼又睁,仍看见这人浮在自己面前。大概是鬼吧。他想。但不知为何他此刻不感觉害怕,反而分外冷静。


“你是谁?”他问。


浮着的少年摸了摸下巴:“吾名黄少天,原是镇守此地的将军。你呢,报上名来?”


喻文州报了自己的名字后这位黄将军愣了愣:“喻文州……你叫文州,还姓喻?哇这好像是个不多见的姓,莫非你是当地那个喻家的后代?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末了他咧嘴一笑:“这名字好听。”


倒是个眉目俊朗英姿飒爽的少年将军。喻文州想。



2
喻文州坐在庙堂前那已经开裂的石阶上听黄将军讲那过去的故事。这位黄将军,据他自己描述,是个风流倜傥的青年才俊,武艺过人,十四岁在战场上就驰骋一方,十七岁时承父位做了一名相当年轻的将军。


“当年我在战场上一剑就能放到五个!你别不信!哎你们现在这些人也就会读几本书识几个字,比起我差远了。”黄少天说着,起手做挥剑式,一个转身划出一个相当漂亮的剑弧。


原来是使剑的。喻文州内心自我检讨了一下。回想起之前看到的像,那手上握着的棍子估计是剑柄,剑身可能因为年代久远早已损坏了。


“我信。”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因说起光辉过往而亮晶晶的瞳眸,说道。



喻文州老家的这个村在那时候靠海,遭到了倭寇侵犯和山贼袭扰。黄少天奉命镇守,清除隐患。


一开始黄少天初来乍到不熟悉地形,吃了不少亏。但他的才能为当地大户方家和魏家的家主所知,其中方家家主给他推荐了一人作为向导,喻家的长子。
一个叫喻文州的人。

黄少天第一次见到这人的时候,对方正在写字。骨节分明的手拿着白毫笔悠悠然点墨运笔在纸上留下一个个清秀的字。为匪患和倭寇而焦头烂额的黄少天硬是闷声在一旁看着喻文州写完了一篇兰亭集序。


当喻文州终于搁下笔的时候,黄少天有种如释重负之感。他在书房前来回踱了几千次,一肚子话都快喷出来了,这人怎么就还能稳如泰山在这里写字呢?


喻文州整理好衣袍,向黄少天拜了一拜:“久闻将军大名,劳您久等。不才喻文州,见过将军了。”


少年声音清朗却字字沉稳,让黄少天一肚子话都卡在了嗓子里。


当时黄少天第一反应是,这人的名字真好听啊。


他的心脏跳的有点快,也许是刚刚一直在踱步的缘故。


后来他又想,这应该是正常人的第一反应吗?






3
“所以这里供的便是你。”喻文州听完,扭头看了看堂里因经过漫长岁月而破败的像。


“是,不过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我真以为自己死了,后来再醒了却发现自己在这儿了。”


喻文州沉吟片刻,说:“小时候我爷爷跟我说过村里流传的夜雨将军的故事。说是曾经村里有位镇守的将军,后来为了保护村里的人被山贼杀了。死后连着七七四十九天,天天夜里都要下大雨。又闻这位将军擅长以言语激将,且极其擅长把握时机,行军作风如夜雨隐蔽而猛烈,故皇帝赐夜雨将军之称。当时本村的大户就是我们喻家,家主和村民为了纪念夜雨将军才修了这座庙。本以为是个传说,这样想来和祖上代代流传规矩——着看好这座庙,每年来祭,香火不能断——也有关系了。”


“……喻家的人没人能看到我,除了你和那个家主。噢你不知道吧巧的很呐那个家主也叫喻文州来着。他生前……生前经常来这里坐着陪我聊天。幸亏有他不然我在这里真是快无聊死了。”


“那个喻文州,”喻文州顿了顿,“很伤心。”


“也就只有他了……那喻文州家后来的小孩儿根本不把他们祖宗的话往心里去,就头几代来看看我后来的人心里根本没我这回事好吗?你想我天天对着这像叨叨叨只能和自己说话好吗?”


“我奶奶把你当菩萨。”喻文州托着下巴看向远方的海平线,“考试之前让我来拜拜,所以来的。”


“你考好了可和我没关系啊那是文曲星的事儿,”黄少天摆了摆手,“我充其量也就能保你个身体健康,如果我可以的话。”


“她老人家得了老年痴呆记事不清了,可能弄混了什么吧。再说因为之前有台风过来,但是农田屋子都没什么事,她说都是有庙里的菩萨保佑。”


“要是有菩萨,我还怎么会在这。再说菩萨有我管用吗,有吗有吗,你见过吗?干的了倭寇杀得了山贼,现在也还能护着点村庄……”


“那你为什么没能离开?”


“……”


“可能……”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看向窗外山脚下的小村庄,“是舍不得这里吧。”


喻文州顺着他的目光看向村子,又回头看了看这位英年早逝的将军。


“因因因为这是个好村子……青山绿水还有海人也都好对我特别热情每次都拿鸡啊鱼啊虾啊招待我我特别喜欢这里哈哈哈哈虽然每次他们都喜欢送我一堆秋葵说是好吃……”


喻文州笑了。


“你是个好将军。”


“就是这里的守护神啊。”



4
“嘿文州文州……我叫你文州你也叫我少天吧。”


“好,”喻文州笑了笑,“少天。”




5
喻文州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做了村官。


不过村里人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新来的村官每天都往山上的破庙里跑呢?



fin









喻文州就是同一个喻文州!


以及黄少的死因……中了山贼的陷阱,被树砸死的(不是)

评论
热度(5)

© 狼桃 | Powered by LOFTER